經濟學人報導,17年來台灣首次未在聯合國常會時提出入聯議案。

經濟學人表示,主因在於馬英九總統採納了新策略:在不損及台灣對國際認同的追尋下,降低與中國之間的緊張關係。

繼去年活動規模縮水到只要求「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活動之後,今年台灣甚至不會嘗試加入聯合國。台灣只會請求加入兩個聯合國下轄組織,成為國際民用航空組織的觀察員,以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成員。

經濟學人表示,馬英九先生此舉終結了跟中國之間的支票競賽,台灣5月時也獲得回報──在經過三十八年的奮鬥後,台灣終於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觀察員。馬英九先生希望這套模式可以做為參與其他國際組織的參考。鑑於實際的考量,例如台灣的國際機場是全球第十五大的航空貨物港,第一步就從氣候變遷與民用航空這兩個組織開始。

台灣外交部堅持台灣依然堅定地追求國際認同,只是做法轉趨實際。經濟學人報導,這種觀點對傾向獨立的反對陣營簡直是「可憎的想法」,例如扁政府時期的前駐美大使吳釗燮先生即認為,馬政府此舉「減損台灣作為一個事實獨立國家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