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央社董事長黃肇松因病請辭,由知名作家王文華暫代董事長職務,不過由於《蘋果日報》大篇幅報導此一人事案,認為王文華缺乏新聞經歷。行政院今(30)日上午宣布內定新任董事長人選,將由中央社前董事長、現任師大翻譯研究所副教授洪健昭回鍋董事長一職。

新聞局長蘇俊賓表示,由於黃肇松請辭突然,因此委請具有董事身分的王文華暫時代理,代理的時間不會太久。

行政院下午已核定,將由高齡77歲,曾任中央社社長、董事長,前駐義大利代表,現任師大翻譯研究所副教授的洪健昭回鍋擔任董事長,待行政院長吳敦義核定後,洪健昭就可走馬上任。

洪健昭歷任中央社內各項職務,1999年曾獲得無彊界記協國際獎。蘇俊賓表示,這項人事是基於專業經驗跟中央社未來發展等考量決定的人選。

中央社董事長職務異動原本媒體並不關注,但由於知名作家王文華暫代而引發爭議,新聞局為避免爭議擴大,因此上午雖未完成核定程序,還是先宣布接任人選。

此外,新聞局表示,由於中央社第5屆原董事須文蔚、蔡憲唐及監事廖元豪於日前請辭,此次同時遴聘盧治楚、辛翠玲、楊照、溫偉群、呂理德擔任董事,陳俊明擔任監事。上述人員任期至100年6月30日屆滿。

依中央社設置條例,董事會置董事9人至15人,監事會置監事3人至5人。這次增補聘後,中央社董事會共有14名董事,3名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