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最大省份安大略省,今天已向法院提出對菸草公司的控告,求償500億加元(約459億美元)。

控訴書指出,自1955年以來,安大略省與吸菸有關的醫療支出,每年達16億加元。吸菸導致每年1萬3000人死亡。

安大略省控訴書中指控的菸草公司包括菲利浦摩里斯菸草公司(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 Inc),英國美國公司(British American)及日本菸草產業公司(Japan Tobacco Inc.)。

安大略省今年初通過立法案,准許政府控告菸草公司,並准許菸草公司按照市場占有率比例,分攤罰金。安大略省政府求償的500億加元,包括菸草公司過去及將來為安省醫療開支增加的負擔。

英國美國公司旗下的加拿大帝國菸草有限公司(Imperial Tobacco Canada Ltd)發言人蓋農(Eric Gagnon)表示,安大略省政府對菸草公司的控訴有點偽善。他說,香菸是政府允許的合法產品,去年政府得自菸草的稅收高達70億。如今卻回過頭來控告菸草公司,實在說不過去。

反對吸菸人士則對政府此舉大聲叫好。安大略省是加拿大對菸草公司提出控告求償的第3個省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