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市即將合併,未來的高雄新都心會座落在那裡?高雄市長陳菊今天表示,市府將思考此問題,不過現階段不會改變,短期內仍會維持2個辦公場所。

過去,高雄市政府計劃未來的「新都心」要座落在「農十六開發區」約10公頃的土地,把市府及市議會都遷至那裡,讓北高雄的發展更蓬勃。但是高雄縣、市將在明年12月25日合併,未來,高雄市的「新都心」該設那裡?

陳菊在市政會議之後表示,高雄市轄區面積153 平方公里,縣市合併之後,土地面積會增加為近3000平方公里。她說,為了讓新高雄市的發展更均衡,市府會認真思考此問題,短期內不會改變。

陳菊說,未來短期內,新高雄市仍會維持2 個場所的方式辦公,高市府及縣政府目前的廳舍都還可以使用,明年底合併之初時應不會搬遷。

都市發展局長盧維屏指出,未來縣市的都心會以都市發展及民意取向為主,都發局會審慎並參酌各界意見。他不諱言目前有各種不同意見浮現,有人主張新都心要位在新左營,也有人建議利用鐵路地下化之後的台鐵火車站為新都心,另有人主張利用衛武營舊址。

盧維屏說,各種意見都會透過平台討論並作意見彙整。

依據高雄縣市提報內政部的「高雄縣市合併計畫書」內容指出,高市府提出新都心設於「農十六開發區」、高縣府建議國泰重劃區等;目前縣市政府尚未針對此議題做進一步的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