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於雲林立委補選中勝選的劉建國,因為雲林鄉親對他留的山羊鬍相當有意見,要求他「剃掉」。但網友認為他的鬍子很「有型」,因此反彈,有「宅神」稱號的朱學恒為此寫了一篇「鬍子與自由民主的關係」(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9/09/28/looklike2),串連網友組成「捍衛劉建國鬍子聯盟」,希望他不要刮鬍子。

劉建國在自己的BLOG上曾表示,他當初因對張碩文提告賄選,希望官司勝訴之前都要蓄鬍表達抗議,但留了半年多之後,卻意外成為個人風格。因為神似日本影星中村獅童,很多網友都稱他「甘興」(中村獅童在電影赤壁中飾演的角色)。

朱學恒說,人類歷史上,鬍子在對抗強權與民主自由的歷程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像是被好萊塢拍成電影,率領300壯士的斯巴達國王Leonidas就是一個大鬍子;此外,致力廢除黑奴制度的美國總統林肯,同樣也是一個大鬍子。

「鬍子就像自由民主一樣,你越刮它長的越快!」朱學恒認為,鬍子像是言論自由一樣,平常有了它不覺得特別,但如果突然少了它,就會感覺什麼都不對勁。

朱學恒的BLOG上還張貼了「別剃山羊鬍,建國救甘興」的主題海報、T恤設計圖(右圖,朱學恒提供)及部落格串連貼紙,目前已經有超過30位部落客串連支持。

不過也有人抱持不同意見,網友李枚覺得「政治人物很可憐,連鬍子都沒法自己作主,希望網友或雲林鄉親饒了劉建國吧!」網友綜合水果汁武士認為朱學恒「太會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