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江宜樺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預計明年針對內政部預算、社會福利政策做結構性、全面性檢討,希望明年5、6月前提出貧窮線調整方案,照顧更多人。

江宜樺表示,目前有界定低收入戶的貧窮線,政府會提供相關補助,但對中低收入戶的補助卻非全面性。隨著貧富的兩極化,產生近貧、新貧問題,近貧、新貧都得不到傳統低收入戶的補助與保障。

他說,去年內政部推出工作所得補助方案,補助對象就是近貧、新貧,因為有過去補助經驗,內政部會找專家學者、社福團體,研究如何調整貧窮線,照顧非低收入戶。

江宜樺舉例,假設貧窮線以新台幣1萬5000元界定,是否要往上調為1萬8000元,或者保留原有貧窮線標準,另設定一條線界定近貧,內政部會檢討,希望讓原本只有低收入戶被照顧的政策,能普及到更多人。

至於貧窮線何時調整,江宜樺說,金融危機造成不景氣,政府許多計劃不敢推動,再加上明年總預算案呈現負成長,現在政府加強促進經濟景氣的公共投資,創造就業後,補助貧戶的需求會減少;若經濟情勢未逆轉,近貧人口會遠超乎政府想像。

他表示,調整貧窮線沒有時間表,要搭配景氣情況才能確定,希望能於明年5、6月前研擬出方案。

江宜樺並說,等深入瞭解內政部業務、經費後,他打算明年針對內政部預算、社會福利政策做結構性、全貌性檢討。

他指出,配合行政院組織法等組織改造法案若過關後,內政部會有許多業務移撥,他會針對社會福利政策做結構性檢討,檢討完才能談調整幅度。

右圖:內政部長江宜樺上任之初與媒體茶敍。提供: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