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台灣政府冠上「恐怖份子」而拒絕核發簽證的熱比婭,她究竟有多恐怖?又做了哪些恐怖的事情?對台灣民眾來說,上網Google或者看熱比婭傳記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都可以粗略描繪出熱比婭的面貌:一位62歲的女人,曾是中國第七富有的女商人、11個小孩的母親,曾在新疆發起「1000個母親」運動,鼓勵女人從商、尋求獨立,被中國政府關了6年,現在在離白宮一條街的華府從事爭取維吾爾族人權。

維基百科是這樣描述熱比婭的:熱比婭.卡德爾,原先為一名新疆維吾爾族女商人,曾當選中國第八屆全國政協委員,也曾經被中國政府以「向境外組織非法提供國家情報」理由判刑入獄,2005年以保外就醫的名義赴美國。現在是海外異議人士。2006年熱比婭在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當選為第二屆主席,2009她連任當選為第三屆主席。她曾三次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除了中國跟台灣之外,沒有人對熱比婭公開冠上「恐怖份子」的名號。

以富可敵國的身份,投入爭取維吾爾人權的熱比婭,在「愛的十個條件」紀錄片中曾闡述自己的政治想法:「我們有權自我決定,我不是說要獨立,我是要人權和民主。」這些話看在台灣人眼中,格外的不陌生,台灣的民主道路就是一路從爭取人權、民主、自決等議題上一步步走到今天的自由環境。

為什麼熱比婭會被中國關了6年?起因只在於她在1999年8月,整理了一份有關維族人現況的十個議題,想藉由到新疆訪問的美國國會助理團管道,讓西方國家知道中國統治下維族被剝奪信仰、受教的歧視作法,信還沒送到這些美國客手中,熱比婭就在離飯店五分鐘路程的地方被逮捕,以「洩漏國家安全資訊」的罪名被判刑8年。

熱比婭在紀錄片中回憶說,她被中國囚禁的這6年中,一個人被關在獨居牢房2年、每45天才被允許出外放風一次,獨居房內沒有廁所,穢物沾滿一地,一個星期才有人進來清理,她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中重新評估自由的價值。熱比婭說:「你知道你不需要錢,不需要衣服,什麼都不需要,所以你也不怕死。」

不怕死的熱比婭,在先生與大女兒於美國的遊說爭取下,終於獲得美國國會議員及國際人權組織的支持,向中國施壓,最後得以保外就醫的名義前往美國。來到美國的熱比婭,並未遵守她跟中國的約定,她不但參加政治活動、還在離白宮一條街的華府設立辦公室,積極向全世界說明中國對維吾爾族人所施行的暴力。

因為她在國外的活躍行動,再度惹毛中國,3年前,熱比婭接到人在新疆女兒的電話,哭訴50多名警察正在打她的兄弟,電話那頭傳來的是熱比婭兒子被打的叫喊聲,這是她最後一次跟在中國的小孩聯繫。

有11個小孩的熱比婭,到目前為止,有4個小孩被關或軟禁,但這些都沒有阻止熱比婭爭取族人基本人權的信念及行動。

這就是熱比婭,中國的黑名單。跟台灣戒嚴時期的黑名單份子,有著似曾相識的故事經過,經過時間的長河,台灣已還給這些黑名單份子應有的歷史評價。不曉得屬於熱比婭的,她還要等多久?

(照片由高雄電影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