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上看起來,德國總理基督教民主黨(CDU)的梅克爾(Angela Merkel)贏得了這場選舉,成功地達成選舉目標,甩掉舊冤家社會民主黨(SPD),將與新歡自由民主黨(FDP)籌組新政府,但真正的贏家卻是自民黨。它的得票率(14.6%)大幅成長,幾乎是基民黨長期姐妹黨基督教社會黨(CSU)的兩倍。梅克爾未來的施政一定是要看自民黨的臉色。

離開內閣政治核心11年,自民黨現在又取得共組政府的權力。雖然同樣是黑(基民黨)黃(自民黨)聯盟,但未來聯合內閣的權力結構不會再像柯爾(Helmut Kohl)總理時期一樣,他負責炒菜,自民黨只能端盤子。自民黨黨魁魏斯特偉樂(Guido Westerwelle)勢必也會對要賣的菜色有意見。

未來幾個月梅克爾必須兩面作戰︰一邊是她無法完全掌控的內閣,另一邊則是指控她奉送掉勝利的黨內實力派異議者。

選戰的大輸家是現今大聯合政府裡的社民黨。它的得票率處於歷史新低,比1953年那次促使社民黨由工人政黨轉變成為受雇者政黨的敗選成績還要差。作為左派政黨的龍頭老大,它的地位已經動搖,路線更左的左翼黨(die Linke)與社民黨差距現在只剩10個百分點。

綠黨的得票率增加了,它雖然自我感覺仍是左派,但本質老早中產階級化。它是唯一還有可能去左右政治結構的勢力,可是面對慘敗的社民黨以及政治倒退櫓的左黨,它敢聯合他們提出執政的要求嗎?

過去波昂時期那種具有清楚的權力中心與意識形態區隔的政治結構已經崩解,歡迎來到夾纏不清、難分難解的柏林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