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保安康」、「追分成功」等站名創意車票曾創造台鐵車票風潮,南華大學文學研究所學生昨(27)日在青年政策大聯盟活動中提出台鐵行銷計畫,建議結合每年媽祖繞境活動,推出結合籤詩的「幸福(符)車票」(右圖,青輔會提供),讓買車票也可許願求籤,此項提議獲得交通部次長葉匡時讚賞,再過不久,民眾可望能在台鐵車站買到籤詩車票。

提案人之一的李倍慈表示,台鐵營運缺乏特殊創意,現在雖有「觀光列車」、「郵輪式列車」、「兩鐵共乘列車」等硬體設施,但營運上卻缺乏「軟硬體」相互結合的創意,難以吸引消費者青睞。

她說,每年三月,因為媽祖繞境活動,台灣會有一波「肖媽祖」風潮,因此他們提出「媽祖幸福列車」構想,除車身彩繪,車上販售特色媽祖平安餅外,最特別的就是車票上除了會有媽祖像,還會有一首籤詩,讓買車票的乘客「許願求籤」。

有人質疑如果抽到「下下籤」該怎麼辦?她強調,會先進行市場調查,但未來應該會以設置「吉籤」為主;此外,還可嘗試在各車站設置「解籤員」,提供另類就業機會。

葉匡時聽完此提案後,不但讚賞學生創意,也覺得可行性非常高,承諾會盡快將學生提案提供給台鐵參考,讓台鐵評估是否有商機。

讀中文的學生為何提出行銷企畫案,李倍慈說,他們這次是以專長的「文學」與「文化」角度切入台鐵行銷,「籤詩」幾乎都是文言文,對於有古文造詣的中文系學生而言,這就是「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