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獲中國國民黨提名參選下屆雲林縣長的張麗善,宣布退出縣長選舉,引起政壇震撼,國民黨雲林縣黨部主委許舒博今天上午強調,請示黨中央以因應,期降低對年底選舉衝擊。

對於張麗善自行宣布退選,國民黨發言人李建榮說,張麗善事先未知會,國民黨秘書長詹春柏要求組發會及雲林縣黨部儘快了解張麗善本人想法。

張麗善以胞兄、前雲林縣長張榮味輔選國民黨立委補選候選人張艮輝失利負責為由,今天上午宣布退出下屆縣長選舉,地方震撼,對於立委補選期間,一份發自張輝元總部的「青浦宮」文宣廣告殺傷力,議論紛紛。

雲林立委補選藍營分裂,雲林農田水利會長張輝元退出30黨齡的國民黨,以無黨籍參選,國民黨則徵召雲科大副教授張艮輝參選,選舉結果,張輝元2 萬2747票、張艮輝2萬9278票,2人得票總和遠低於民進黨劉建國7萬4272票。

在本屆立委選舉退讓、接任雲林縣黨部主委的許舒博,曾與張麗善在國民黨的縣長提名初選交鋒,在初選中急流勇退,後又發生101董座風波的他,對張麗善突如其來的動作,回答記者訪問第一句話就說「立委補選後,最怕的就是聽到張麗善宣布退選」。

許舒博不諱言指出,雲林立委補選藍營因分裂而失利,以他的經驗,就曾預想到選後可能會有退選效應,但希望不要出現,如今卻成真,也可見此次立委補選結果,對張榮味傷害相當大。

許舒博也不諱言說,「青浦宮」的文宣廣告,點明雲林地方多年來的傳言,確實對張家造成很大殺傷力,年底縣長選舉,雖然參選的是張麗善,但是攻擊點一樣會集中在張榮味身上。

不堪回首黨內初選情景的許舒博說,他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也不認為張家是否有隱含其他動機,會請示黨中央以因應,希望降低對年底縣長選舉的衝擊。

張榮味曾任雲林縣議長、縣長,在第二任縣長任內,因議長賄選案入監服刑,於民國94年12月30日假釋出獄,今年5 月當選台灣省商業會理事長,胞妹張麗善曾任一屆立委,女兒張嘉郡初次從政當選本屆立委。

雲林縣現任縣長蘇治芬,於民國94年當選縣長,是綠色執政首位女性縣長,已獲民進黨徵召尋求下屆連任,此次立委補選,她支持的劉建國高票當選,綠營士氣大振,對年底縣長選舉充滿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