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鐵新增3站傳出興建時程可能延後,引起地方反彈,苗栗、彰化及雲林3縣首長今天傍晚到交通部協商,交通部長毛治國被要求簽名,也承諾明年1月啟動興建計劃。

彰化縣長卓伯源、雲林縣長蘇治芬與苗栗縣副縣長林久翔今天北上與毛治國、台灣高鐵公董事長歐晉德協商3站興建問題,隨後並召開記者會。

毛治國表示,高鐵新增3站是在高鐵興建合約中就有納入,雖然台灣高鐵因財務問題,執行時間延後一點

,但高鐵是政府公共政策,政策不是單純財務問題,要有更宏觀的考量,苗栗等3縣提供土地,在公理正義考量下,當地鄉親也應有權利享受高鐵的好處。

毛治國也承諾,高鐵新增3站將在高鐵融資重組完成後立即推動,希望明年1月開始啟動。

今天記者會現場也放置高鐵新增3站的初步規劃示意圖,在蘇治芬要求下,毛治國和3首長在規劃圖上簽

名。

卓伯源則說,高鐵在民間主導時候,他拜會前台灣高鐵董事長殷琪多次,對高鐵新增3站時程總是隱晦不

明,現在交通部有了明確時程,讓公理正義得彰顯。

蘇治芬表示,雲林縣6年前就完成高鐵站都市計畫、用地取得,建站等了太久,不能再拖。雲林縣新當選

的民進黨籍立委劉建國表明是為了公理正義,不請自來,他要求毛治國承諾興建3站的時程不能跳票。

林久翔說,苗栗為了高鐵站,規劃後龍科技園區、遠雄醫療園區,相信有助提升高鐵運量。

根據高鐵興建營運合約,高鐵新增3站的興建時間由交通部與台灣高鐵公司協商訂定,台灣高鐵估計啟動

到完工要66個月,如果順利明年1月啟動,可在民國104年6月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