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27日舉行國會大選,儘管有4分之1選民心意未決,周五也傳出賓拉登的恐怖威脅錄音談話,根據選前最新民調,基民黨/基社黨(CDU/CSU)的支持度大約在35%左右徘徊,基督教民主聯盟(CDU,基民黨)的總理梅克爾仍可望順利連任,但由於沒有大黨席次過半,小黨的得票率將決定未來四年的政治生態。

這場國會大選,將決定誰能帶領歐洲最大經濟體擺脫景氣低迷陰影,目前看來勢均力敵的左右兩派陣營,26日把握投票前夕最後機會積極拉票。選前民調顯示,出口民調結果預計在台灣時間28日零時出爐。

梅克爾在結束美國G20峰會後趕回國內,在柏林舉行最後一場造勢大會,全力爭取未表態選民選票。二十五日晚間由Forsa研究所為德國明星週刊與RTL電視台所做的最新民調顯示,基民黨支持率33%,屬意的執政夥伴自由民主黨(FDP)14%,兩黨合計支持率47%,仍不到執政門檻,且基民黨選前的支持率有趨弱傾向。

採內閣制的德國由於大黨得票率很少過半,一般來說是由國會的最大黨和小黨聯合執政。德國政壇的檯面上有五大政黨,比較它們的政見,可看到歐洲典型的左右政治光譜:

由梅克爾(Angela Merkel)領軍的基督教民主黨(CDU)和在巴伐利亞邦(Bavaria)勢力龐大的友黨基督教社會黨(CSU),隸屬中間偏右的保守陣營,主張自由競爭的市場經濟體制,希望透過降低勞動成本和減少社會福利的方式,創造新的就業機會。

根據德通社的報導,恐怖組織蓋達的領袖賓拉登(Osama bin Laden)周五在網站發表錄音講話,敦促歐洲各國與美國結束盟友關係,以及盡快從阿富汗撤軍。錄音講話長達5分鐘,附有一張拉登照片,配有英文及德文字幕。拉登在德國大選前兩天發布有關錄音,有人擔心蓋達會發動類似西班牙馬德里2004年大選期間的火車爆炸案。

另一聲稱蓋達成員日前亦發布影帶,暗示若大選結果「不符預期」,及德軍仍留守阿富汗,德國就會面對恐怖襲擊。錄影帶中出現德國地標柏林布蘭登堡門與慕尼黑啤酒節的畫面,德國當局因此在二十六日禁止所有航班飛越啤酒節上空至十月四日為止,車站等公共場所也都出現荷槍實彈軍警加強戒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