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訊)兩岸三地的中國民運推動者最近發起一份連署,呼籲兩岸政府簽署臺灣海峽兩岸和平協議,正式宣佈結束中國長達八十餘年的內戰;創建「中華第三共和」,讓未來的中國成為「主權在民」,「公民有業、有股、有產」的「公民三有」的中國。

這項連署的發起人包括中國政治流亡者、美國布朗大學資深研究員徐文立,臺灣前立法委員錢達與大陸青年學者孔識仁,該聲明並已刊載於今天(26日)出刊的美國紐約時報。

連署書係以向兩岸領導人馬英九與胡錦濤發出公開信為其形式,信中指出,二十世紀,最令中華民族痛心的是:兄弟鬩牆,血流成河;九州受難,百姓遭殃。二十一世紀,最令海內外中華民族耽心的依舊是:臺灣海峽,戰劍高懸。

幾位發起人認為,近年國共和談再啟,給臺灣海峽兩岸人民帶來了希望。

但是,只有中國國民黨執政的臺北政府和中國共產黨執政的北京政府進一步簽署臺灣海峽兩岸「和平協議」,正式宣佈中國長達八十餘年的內戰徹底結束,中華民族才有持久的國內和平的可能,也才有共享經濟持續繁榮的可能。

因此,他們敦促馬英九與胡錦濤在互相平等、互相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先期談判建立「軍事互信機制」,確保臺灣海峽兩岸的祥和氣氛,並勇敢地簽署臺灣海峽兩岸「和平協議」,達成「一中、兩憲、兩府」的互不否認的目標。而且談判和簽署的過程中,應當聽取兩岸在野的政治派別和公民意見人士的意見。

對於未來中國的圖像,他們特別強調,未來中華民族的家園是「仁義公道、自由均富、人權平等、憲政民主」的家園;未來中國是「主權在民」,「公民有業、有股、有產」的「公民三有」的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