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的老師紐約大學法學教授孔傑榮(Jerome A. Cohen)今天在華府表示,台灣 可以以其他任何理由拒絕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 婭入境,但不能拿恐怖主義做為理由。

孔傑榮今天應邀在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舉辦的「邁向台灣真相與和解」研討會上發表專題演時,主動提出他對台灣拒絕熱比婭入境的看法。

孔傑榮說,指控熱比婭是恐怖份子,或與恐怖組織有關,是「很荒謬的」。因為如果這是問題,最先受到恐怖威脅的應該是美國,因為她就住在華盛頓。

內政部長江宜樺昨天表示,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與一個恐怖組織有密切關聯,而其秘書長是許多國家高度提防的對象;基於國家利益考量,內政部建議政府禁止熱比婭入境。

孔傑榮表示,他對美國政府不讓台灣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及國防部長到華府,感到很不高興;同樣,他也對台灣政府不讓熱比婭入境感到不高興。

他說,他瞭解馬英九政府目前的處境,民進黨不斷丟難題給他,一會兒邀請達賴喇嘛,一會兒邀請熱比婭,馬政府不管准或不准,都有麻煩。

他希望台灣政府妥適解決熱比婭問題,不要傷害到台灣民主形象。最好能夠讓她前往訪問,如果最後決定不發簽證,也要給個適當理由。

孔傑榮感嘆,現在台灣對美國和對中國的溝通,都比以前順暢,反而是內部溝通越來越難。他呼籲台灣要「內和外解」,而看起來「內和」可能要比「外解」付出雙倍甚至三倍的心力。

孔傑榮也呼籲中國不要對台灣壓迫得太厲害,因為壓力越大,副作用就越大。

被問到對他的學生馬英九擔任總統以來的看法,孔傑榮說,馬總統要應付美國,要應付中國,還要應付不斷給他出難題的民進黨,現在還要應付百年難見的天災,相當辛苦。但他非常聰明而努力,至目前為止,他的方向正確,而且做得很好。他對他漸入佳境抱持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