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20國集團(G20)高峰會,中國等新興國家成為最大受惠者,除了爭取到國際貨幣基金(IMF)與世界銀行(World Bank)更大的決策權,也獲得先進國家承諾消弭發展落差。

法國總統沙柯吉在會後記者會被問到誰是G20最大贏家時,雖然表示大家都有所獲,但也坦言「新興國家應該是最大贏家」。

G20會後聲明指出,順應中國、印度、巴西等新興國家的經濟實力增強,代表權高於經濟實力的國家必須讓出部分決策權給新興國家,包括IMF至少5%的額度(quota),及世銀至少3%的投票權。

同時,各國也承諾擴大IMF「新借款協定」(NAB)的規模。IMF目前已提撥2830億美元的特別提款權(SDR)協助世界各國,其中超過1000億美元分配給新興經濟體;新興經濟體同時也已獲得IMF其他管道的資金挹注。

另外,世銀也可望提撥資金協助新成立的「糧食安全計畫」(Food Security Initiative);去年夏天宣布成立的糧食安全計畫資助對象是低收入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