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吳清基今天表示,教育部去年11月已做出決議,同意由各地政府自辦基測,但需提出專案送教育部審議,且考試需納入國立高中職,讓學生不必考兩次。

吳清基下午在立法院受訪表示,教育部升學制度審議委員會在去年11月、前教育部長鄭瑞城任內已做出決議,各地方政府若有特殊需要要自辦基測,原則上要提出申請,由教育部審核;例如北北基自辦基測今年6 月就提出申請,鄭瑞城任內同意北北基自辦基測。

吳清基說,地方政府自辦基測有幾個條件,包括要提出專案送教育部審議;要有屬地原則,像北北基 (台北市、台北縣、基隆市)三個縣市的公、私立高中職及五專都要參加,讓學生不必考兩次;送審過程中需考慮保障外縣市學生權益,例如北北基自辦聯測就提供10%的名額給外縣市學生就讀。

吳清基指出,其實現在全國15個考區只是命題統一,招生則由各考區個別辦理,未來各地要自辦基測,提出的考試命題要與全國基測一樣,要有可信度,像北北基推動自辦基測就是委託台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命題,將來各地自辦基測,題目不會回到以前記憶背誦的年代。

對於媒體詢問各地自辦基測是否會有一國多治的問題?吳清基表示,「不會」,現在的招生事務就是地方自己辦理,教育部只是負責全國性的命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