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到底要不要設賭場?話題已提前在各報章媒體掀起正反雙方的激辯。反賭聯盟成員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直言,試圖以「開賭場」吸引觀光客的思惟已經沒落了,澎湖人應認真思考,朝向永續經營的生態觀光發展。

紀惠容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接受專訪時提到,大家都以為,澎湖設立賭場,就能夠吸引陸客。其實近來中國已經明令禁止人民到國外賭博,為此澳門賭場的生意也大受影響。顯然用賭場來吸引觀光客的思惟是行不通的。

紀惠容指出,其實澎湖有很珍貴的生態資源,這才是吸引觀光客的最大本錢。如果因為設立了賭場,造成天然環境破壞,即使換成五星級飯店林立,美麗的海岸線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遍布水泥消波塊,如此付出的代價未免太大。

縱使贊成澎湖設立賭場所持的理由是「可以創造就業機會,促進經濟發展。」紀惠容反問:「想想看,我們下一代子孫要做什麼工作?難道只是發牌小弟?」

日前一位任職澎湖地檢署檢查官吳巡龍,以自己家庭深受賭博之害為例,致法務部長王清峰的公開信,強調賭博可能帶來更多的社會問題。對此,紀惠容強調,地方設立賭場,不僅是當地的事務,更是價值觀的問題。我們不可能告訴孩子,「你不可以賭博」,同時大人自己又到澎湖賭博消費。她呼籲,反賭聯盟應該要鼓助更多類似的案例要出來,發揮實質影響力。

顯然,博奕公投讓澎湖被迫面臨「生態」與「賭博」二選一的窘境,紀惠容認為,「生態」是唯一可以永續經營的方向。未來可以結合在地NGO組織的資源,讓觀光客不僅來澎湖旅遊,還可以兼具生態教育的目的,反而有助於澎湖的觀光發展。

紀惠容也以921重建區南投縣桃米社區的成功經驗為例指出,桃米社區就是在地人結合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加上農委會的資源投入,成功發展了生態觀光;經過當地人的努力,吸引許多年輕人開始愛上自己的故鄉,紛紛回來開民宿。她相信,找到自己的特色,澎湖一定可以另闢一條生機,設立賭場不該是唯一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