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院以人工抽籤方式,抽出彭幸鳴擔任受命法官,承審扁案及日後撰寫判決書;審判長為鄧振球,陪席法官為潘翠雪。鄧振球為司法官訓練所24期結訓、彭幸鳴與潘翠雪兩位女法官則同為33期。彭、潘均是今年9月3日才剛升上二審。

熟悉3位法官的院檢人士指出,3位法官均無明顯政治立場,尤其彭幸鳴在歷次官方、民間不同版本的法官評鑑均名列前茅,這個合議庭幾乎挑不到毛病。而彭幸鳴審案風格俐落,口才犀利,歷任士林地院刑事庭、少年庭法官,就讀政大保險所時的論文為「個人醫療保險相關法律問題之研究」,案件涉獵範圍很廣。

一名開過彭幸鳴審案庭的律師表示,彭幸鳴在刑事庭開庭的風格,會先讓檢察官及律師問完後,才針對疑問繼續訊問,且不太會讓人有預設立場的感覺。

院檢人士透露,彭幸鳴在開少年庭時,多次為少年被告憂心失眠,也常為少年案件連續開庭 4、5 個小時苦勸少年,並參與民間團體人權議題討論,司訓所同學都稱她「人權法官」,曾有少年被告家長說「沒想到有那麼關心少年案件的法官」。但彭幸鳴也並非「好講話」的法官,承辦重罪案件時,羈押被告也不手軟。

審判長鄧振球為輔大法研所碩士,歷任檢察官、法官,民國89年7月1日調任高院至今,曾承審宋七力詐欺案,二審判決無罪;前總統陳水扁去年12月在偵查期間遭羈押,向高院提抗告成功,承審的合議庭成員中,就有鄧振球。

此外,鄧振球與台北地方法院審判長周占春、前特偵組檢察官吳文忠是司訓所同學;有法官私下表示,扁案周占春沒審到,給鄧振球審,也算是一種巧合。

至於陪席法官潘翠雪,也歷任檢察官、法官,擁有豐富承審刑、民事案件經驗,她在司訓所受訓期間,嫁給來台經商的日本夫婿,曾成為司法圈內討論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