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眾兩院分別於今年2月18日及5月6日表決通過里斯本條約,當時的捷克總理塔波蘭尼克(Mirek Topolanek)甚至在卸任前兩天,趕赴參議院說服參議員支持條約過關。捷克總統克勞斯(Václav Klaus)則在參議院以54票對20票,5票棄權通過條約後,稱其為悲劇性的錯誤。

依捷克憲法規定,條約經參眾兩院表決通過後,仍需總統簽署同意。克勞斯在參院通過後曾稱,仍欲觀望是否有參議員將條約再付憲法法庭。

去年在克勞斯的授意下,部分議員曾將里斯本條約交付憲法法庭。克勞斯認為條約將使歐盟更趨近於聯邦國家,因而削弱捷克主權。2008年11月憲法法庭裁決里斯本條約並不違反捷克憲法,克勞斯當時稱此一決定很大程度是政治性的,而非嚴格按照法律解釋,他只有在愛爾蘭通過條約後才有可能簽署。當時的捷克總理塔波蘭尼克則對此裁決表示歡迎。

捷克今年上半年擔任歐盟輪值主席,推動歐盟改革的里斯本條約反而在捷克一再受到遲延,捷克因此受到其他成員國的指責。

總統克勞斯是公民黨的創黨人,也是知名的疑歐派,前總理塔波蘭尼克則是公民黨現任主席。捷克國內反對里斯本條約最力的反而是公民黨,支持的聲音則來自社民黨。托布拉內克的態度恰與其黨倒反。5月的眾院表決中,反對的20票中有19票來自公民黨,贊成的54票中來自社民黨或無黨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