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站「Facebook」的「開心農場」(右圖,取自網路)遊戲爆紅,「你今天偷菜了嗎?」成為許多網友的問候語,也讓Facebook成為台灣網友最愛網站。根據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公司所做的最新ARO(Accessing Rating Online)排名,8月份台灣10大網站中,Facebook已從7月份排名第15衝到第3,擠下Google、Youtube,僅次於YAHOO與無名小站。

8月台灣10大網站依序是:YAHOO!奇摩、無名小站、Facebook、Google、PChome、Youtube、Hinet、台灣Google、雅虎、MSN微軟。

Facebook熱潮也燒到全國最大BBS站批踢踢實業坊(ptt.cc),該站Facebook討論版今年1月就開版,但近兩個月人氣暴增,8月初,更登上10大熱門討論版第2名,平時約有2000至4000位網友進入版內討論。

調查指出,8月Facebook共有573.5萬名網友造訪,網路到達率從7月28.37%增加至44.93%。成長速度之所以這麼快,主因是台灣網友認為「開心農場」好玩,而Facebook也推出中文化服務所致。

根據Facebook官方統計,今年初台灣會員人數還不到10萬人,但6月開心農場推出中文版後,成長速度驚人,每周成長率更高,8月以後更耀居全球各國之冠,9月3日至13日成長率就達16.42%,目前會員已突破300萬人,成長超過30倍。

創市際的ARO計算方式除了網站到達率外,也納入Web連線到達率、造訪停留時間等使用者黏度因素,Facebook的Web連線比率為14.37%,網友單次造訪停留時間則是337秒。

調查指出,台灣有6成2網友使用Facebook應用程式,前3名分別為「開心農場」、「我的日曆」、「綁匪之王」,新遊戲「我的水族箱」則排名第5。

至於廣受政治人物喜愛的微型網誌噗浪(Plurk)成長率也大幅成長,6月時,噗浪網路到達率為9.83%,使用人數124萬人,8月到達率已增加到24.39%,使用人數為273萬,也整整增加1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