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去年在台灣知名度很低,今年卻突然竄起,擠身網站使用前3名。事實上,根據Facebook官方數據,該網站全球會員9月中旬已經突破3億人,與美國人口相當,平均每20人就有1人是該網站會員,數量相當驚人。該站營收也已提早1年由負轉正,預計今年營收將突破5億美金,開創出「社群網站」獲利模式。

Facebook創辦於2004年2月,由哈佛大學學生查克柏格(Mark Zuckerberg)創辦,網站名稱源於美國大學常將把將印有學校社區所有成員的「名冊」稱為「Facebook」,會發放給新入學或入職的學生和教職員,創辦人希望能讓這個交友網站有相同功能。

起初,這個網站功能單純,只是讓同學間彼此聯繫、認識新朋友、分享相片及訊息,卻受到美國學生廣為歡迎,2005年,美國有500萬名學生使用。2006年起開放所有使用者註冊,2007年9月排名躍居全美第7,目前更是全球排名第1的社群網站。

雖然創辦才5年,Facebook的「朋友連結」與「朋友互動」機制交互運作,使Facebook不斷擴張,讓人際互動轉換在網路實現。它的尋友功能,讓使用者尋找到失散多年的國小同學、老師,甚至初戀情人,成為另類竄紅的尋人好幫手。

互動方面,在大受歡迎的「開心農場」等第三方遊戲應用程式上線前,原本是靠心理測驗、小禮物、戳朋友、塗鴉牆、分享照片等方式進行互動,但當時因為太多邀請、送禮訊息,有如「垃圾信一般」,反讓許多網友困擾。

但許多Flash互動遊戲上線後,讓許多網友黏著Facebook不放,也創造出Facebook的新獲利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