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為期兩天貨幣政策會議將在明天結束,料將重申規模龐大的經濟刺激措施,但由於復甦已紮根,研擬退場策略。

聯準會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為首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今天在格林威治時間1800展開會議,料將在明天格林威治時間1815發表會後聲明。

分析師指出,幾乎可以確定,FOMC將維持基準利率接近零不變,並以一連串方案維持信用流通,以支撐走出衰退卻仍脆弱的復甦力道。

聲明措辭將為經濟復甦步伐和景況提供蛛絲馬跡,及暗示未來幾個月的貨幣政策走向。

美國銀行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經濟師哈瑞斯(Ethan Harris)表示,雖說「考慮升息還太早,我們將可從會後聲明尋找退場策略細節的伏

筆,及聯準會料將表示美國經濟開始重拾成長」。

哈瑞斯說,由於大量流通性注入金融體系,隨著經濟否極泰來,聯準會必須持續留意潛在通膨壓力。

他指出,聯準會正面臨艱鉅任務。

他說:「聯準會官員回顧歷史,憶起過去兩項重大失策:未能遏止30年代經濟大蕭條及抑制70年代通貨膨脹狂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