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捷運營運年餘,預計到今年底虧損將近新台幣60億元,高雄市議會議長莊啟旺憂心高捷經營,今天建議市政府應有接管高捷的準備,如果發包過程有問題也要移送法辦。

高雄市議會第七屆第六次定期大會今天開議,市長陳菊率首長列席。莊啟旺於開議致詞發表6項建言,特別關心高雄捷運的經營狀況,他說,如果高捷無法負荷

龐大的負債,政府不能坐視不管,要以全民最大利益做考量,最壞的打算就是依照合約,市府要有接管高捷的心理準備。

陳菊受訪表示,高捷的情形不似高鐵,運量是主要的問題,市府已提出很多刺激運量的辦法,並具體增加大眾運輸使用率,她認為縣市合併之後,更有助於高捷

運量及永續經營。

莊啟旺說,高捷平均每月虧損2.5億元;60億元的虧損數字已經超過高捷資本額的一半,同時超過借貸上限,恐無法繼續向銀行借貸。

他說,大眾運輸是公共資產,高捷不能,也不會因為虧損而停駛,他希望市府勿坐視不管,與高捷公司協商,以全民的利益做考量,最壞的打算就是由高雄市政

府接管營運。

他指出,高捷發包過程的「好康」,業者分標都爭搶一空,還有工程發包節餘款200多億元;他質疑巨額款項有被掏空之虞,要求比照高鐵模式,主動送請監察

院及檢調單位重新偵辦不法發包情事。

另外,他也針對高雄縣市合併之後的產業發展提出建言,主張如果「高雄航空城」無法順利推動,建議讓「高雄航海城」取代;他盼高雄市要朝「市港合一」方向努力,行不通也要落實「市港合作」,以增加高雄港的貨櫃轉運量。

莊啟旺還提出善用世運資源、堅決反對中央解除壽山及半屏山礦業保留區、協助高雄縣重建工作等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