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高不下的失業率,讓台灣在2009年的經濟成長仍維持衰退局面,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今(22)日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3.76%,預測明年可回恢復到4.1%;不過國內的預測數字顯然比國際研究單位樂觀,亞洲開發銀行今天也同樣公布亞洲各國經濟成長數字,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為-4.9%,明年恢復正成長,預期達到2.4%。

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指出,僅管景氣正在逐漸回升,但秋冬H1N1新流感加劇、歐美市場未如預期回溫、國際商品價格反彈過速、中國宏觀調控過甚等,都將是影響未來國內經濟發展的主要風險。

亞銀指出,支持台灣經濟恢復增長的動力,來自全球貨品需求的預期上升及台灣加強與大陸的商業聯繫。

至於台灣賴以支撐經濟成長的中國大陸,亞銀說,拜政府大量挹注資金所賜,中國這個世界第3大經濟體,今年國內生產毛額成長預測從原來的7%提高1.2%,上修至8.2%。

中國政府將經濟成長率目標定在保住8%,以控制失業率和避免社會動亂。亞銀也將中國明年經濟成長率從今年3月預測的6.5%提高至8.9%。

另一個大型經濟體印度,亞銀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為6%,較先前預測5%提高1個百分點;明年是7%,較今年3月的預估成長率提高0.5%。

至於和台灣一樣高度依賴出口的經濟體香港和新加坡,由於產品需求依舊疲弱,市場重拾動能步伐蹣跚,亞銀預期香港今年的經濟增長為負4%,明年同樣恢復增長,預期可達3%。

亞銀預測,今年亞洲經濟成長率預測,從原先預估成長3.4%上修至3.9%。 它也將2010年的預估從6.0%提高為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