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吾爾人權運動領袖熱比婭的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今(22)天下午將在台灣第一次公開放映,支持該片的民進黨公職下午集體南下,觀賞4點的場次,除集體看片向中國表達台灣看電影、干中國什麼事的立場外,更計畫接洽版權在全國各地播映,讓熱比婭在台灣『遍地開花』。相較於綠營的大力支持,藍營的高雄市議會黨團則發聲明警告,要求陳菊負起一切衝擊觀光產業的風險。

9月7日當高雄電影節傳出將播放熱比婭的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後,電影節策展單位的部落格即被中國的駭客入侵,要求策展單位撤片;台灣媒體及國際媒體紛紛將焦點集中在市長陳菊身上,直指陳菊是繼達賴後,再度挑戰中國的敏感神經,碰觸藏獨、疆獨的獨立問題。

陳菊這次無端被推上疆獨的火線,看在熟悉影展運作模式的人眼中,無非是一個擦槍走火的結果。一般影展的策展單位,會規劃近百部的電影,在沒有談妥版權之前,誰也不確定那一部會播,而這些討論片單的細節,通常是由策展單位跟委辦的行政單位進行,地方首長很少在運作階段介入。

9月初,當片單出爐被媒體大肆報導之後,當時的陳菊也是在記者提問的時間點才知道高雄電影節將播熱比婭的影片。外界以政治操作解讀陳菊在熱比婭播放的權謀計算,多半是不清楚影展的運作。

被逼上火線的陳菊,趕在議會即將開議之前,公開、免費地播放熱比婭紀錄片,從藍營的高市議長莊啟旺及藍營黨團昨(21)日發出聲明,要求陳菊要負起播片將衝擊觀光產業的風險,就可以看出來自地方藍營的壓力,這會不會對即將開議的議會帶來何種府會的緊張關係,或許也是陳菊亟欲快刀斬亂麻的原因之一。

雖然中國不斷放話,要求台灣不要挑動兩岸的緊張,但從陳菊決定公開播放熱比婭片、且還免費放給民眾看的舉動來看,陳菊沒有因為中國的壓力不播熱比婭的『愛的十個條件』,提早播放或許是避免台灣內部對立以及府會關係惡化的解套方法之一。

播不播熱比婭片,中央只有行政院長吳敦義出面表示尊重地方的決定,將球踢回地方,而地方以藍營為首的高市議會,從頭到尾以影響觀光為由反對熱比婭的播放。

從民進黨黨中央今天下午要出動黨籍公職南下觀片,並將接洽未來在台灣各地播放熱比婭片的可行性,青年逆轉本部等團體也有意邀請熱比婭來台。綠營的積極作為以及藍營的消極不作為,兩相對照之下,誰在捍衛台灣自由、民主的基本價值,其實都攤在陽光下清楚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