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熱比婭紀綠片「愛的十個條件」改為「特別放映場」,提前放映後,參展的《火線任務—台灣政治犯救援錄》導演陳麗貴,以及《我的人權之旅》導演陳育青今天發表共同聲明,宣布退出高雄市電影節活動,藉此表達最沈痛的遺憾。

陳麗貴、陳育青在共同發表聲明中指出,為了落實高雄市於去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宣言60週年時發表「人權城市.幸福人民」宣言,2009高雄電影節特別策劃「人民的力量」單元,就是要落實人權城市的精神。這次影展中,有來自世界各國的影片,共同的主題皆為爭取人權、自由,抵抗國家與社會霸權。熱比婭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正是其中之一。

對於高雄市長陳菊未能捍衛高雄影展的專業與獨立性,兩位導演在聲明中也表示遺憾。同時痛斥中國不僅在澳洲墨爾本影展干預該片的放映,中共國台辦更發言干涉我國的傳播、言論自由。

這份聲明認為,高雄市既已公開邀請的影片,因政治壓力而被迫在影展之前以「特別放映」之名草草「交代了事」,不僅是對創作者的羞辱,同時否定熱比婭女士致力追求的理想。

在陳麗貴、陳育青的聲明稿中也質疑,「特別放映場」的決定,是否取得創作者、影片拍攝主體同意?

「愛的十個條件」提前於9月22日下午4時,以及9月23日下午2時、4時,選在高雄電影圖書館放映,今天下午電話預約已額滿,策展單位仍保留55席開放民眾現場索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