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電影節原定放映新疆民運人士熱比婭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引發中國國台辦反對,高雄市政府上周六決定提前於明(22)日放映這部影片,高雄市長陳菊雖強調此舉是為了「避免內耗」,民進黨內卻有不同聲音。

民進黨發言人趙天麟表示,民進黨尊重高雄市政府決定,電影播映屬言論自由範疇,是不分藍綠都該共同維護的價值,呼籲馬政府應正告北京,勿將經貿往來當成統戰工具,以此干預台灣內政。

趙天麟指出,有關電影播放或邀請都是文化創意,藝術自由的一環,也是憲法所保障言論自由的一部份,民進黨呼籲馬政府應正告對岸當局,不要干涉台灣內政,更不要將陸客及經貿交流當成統戰工具。

民進黨前主席姚嘉文表示,他可以理解陳菊的折衷作法,提前播放影片「比較圓滑」,但絕對不能因為中國壓力而放棄,即使這是讓彼此下台階比較容易,也不可讓步太多。

他說,民進黨長期視中國為「一個國家」,與日本、美國沒有什麼不同,若不是中國不允許,否則他也很想去中國見識一下。

他強調,中國不是台灣的祖國,也沒有「一個中國」的道理,台灣是民主國家,這次熱比婭的影片與政治無關,中國若連台灣要播什麼影片都執意干涉,那就太超過了。

民進黨立院黨團副幹事長黃偉哲表示,雖然這部影片仍決定播出,但從參展片改為提前播放,陳菊若有壓力應說明清楚,若沒有壓力,也應說明提前播放的顧慮。

黨團書記長葉宜津則表示,中國連台灣人要看什麼電影都要干預,實在「不可思議」。

「只有遺憾兩個字!」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認為,陳菊在沒有中央政府奧援,市議會議長又放話要砍預算「鎖喉」的情況下,壓力還不夠大媽?最後自然只能「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她質疑,國民黨執政的中央政府在這個事件中消失無蹤,為何放任中國當局威脅高雄市政府,難道是要「暗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