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已決定提前播放熱比婭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高雄市藍營議員有意見,高雄市長陳菊今天表示,如果因為中國反對就不播,對於高雄市自由、人權的城市形象有傷害。

高雄市議會上午的議程是高市府報告99年度地方總預算案編製情形。市議員除關心預算消長,市府要播放新疆民運人士熱比婭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也是被關注的焦點。

國民黨籍高雄市議員梅再興說,高雄市的觀光業者反對高市府播放熱比婭紀錄片;如果市府執意播放會造成觀光產業惡化,所有的經濟衝擊是否要由市民買單?

他表示,熱比婭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澳洲籍導演Jeff Daniels對外表示,熱比婭是新疆的領導者,在新疆大受歡迎;不過,他認為,中國的立場是視其為恐怖分子。

梅再興說,如果美國放映蓋達組織首腦賓拉登影片、歐洲播放納粹獨裁者希特勒影片,對他們的國家都是壓力。他呼籲陳菊不要把政治玩過火了。

不過,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昭星鼓勵多播放熱比婭的影片。他說,中國本身就是恐怖分子,數千顆飛彈對準台灣,台灣是有主權的國家,無須畏懼中國。

陳菊表示,高市府不是以中國國台辦的認定來決定播放熱比婭影片與否,台灣是自由、民主的社會,高市府尊重高雄電影節專業的策展選擇。

她說,熱比婭影片引發很多不同意見,如果高雄仍播放熱比婭影片正可以證明台灣是多元社會的形象;如果因為中國的反對而不播放影片,對高雄形象也不見得

好,對高雄市做為一個自由、人權的城市是一種傷害。

陳菊強調,熱比婭影片沒有不播的問題,市府也決定在22、23日兩天內以「公開」的方式播放,盼有興趣者一起觀影。

至於高雄市觀光業者表態反對,憂心「退房潮」繼續擴大,陳菊表示,台灣不可能把雞蛋全部放在一個籃子內,台灣的觀光也不能只仰賴中國。高雄願和全世界

做朋友,也盼世界用平等的方式對待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