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證券交易所及櫃檯買賣中心近2年來積極招商,鼓勵台資企業回台掛牌上市櫃,在旺旺、巨騰等陸續回台掛牌,發行台灣存託憑證(TDR),表現搶眼後,也讓頂新集團有了「心動」感覺。

頂新集團執行董事兼味全董事長魏應充日前首度鬆口,看好台灣上市條件逐漸與國際接軌,頂新集團與旗下次集團都評估回台掛牌可能性,且內部已展開評估。

去年,康師傅控股公司董事長魏應州即提出分拆上市構想。他指出,為因應市場多元化投資需求,同時建立企業標竿(benchmark),計劃分拆旗下事業在上海A股上市,提供投資人更多的選擇。

頂新集團旗下子公司味全受惠基本面好轉,以及中國收成題材加持,今年以來股價狂飆,最高來到45元,創下近11年來新高,本益比(P/E)在37倍到40倍左右,優於康師傅。

味全今年在股價上的亮麗表現,加上台灣是頂新集團發跡與成長的地方,讓魏家開始有了轉變,除了A股外,已將台灣掛牌列為評估範圍。

頂新集團旗下主要事業體以食品製造、連鎖餐飲與流通為主軸,食品製造以康師傅與台灣味全為主,康師傅鎖定常溫市場,並以方便麵、常溫飲料為主軸。台灣味全鎖定鮮食、冷藏飲料與生技等市場進行區隔。

頂新集團流通事業以全家便利商店為代表,上海全家今年邁入第6年,預估今年底店鋪端即將轉虧為盈;餐飲事業由頂巧控股主導,旗下德克士炸雞目前有875家據點,預估今年底前將突破1000家。

中國連鎖餐飲三霸主分別為肯德基(2600家門市),麥當勞有1100家,德克士以1000家緊追在後。

市場人士分析,現階段以餐飲連鎖為主的頂巧控股獲利與規模最大,回台掛牌可能性也最高,此外,康師傅是香港掛牌的台資食品股中股價最高、總市值最大的個股,未來不排除循旺旺模式回台發行TD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