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大川下午出席一項幫助88水災受災原住民的書畫義賣活動,由於義賣所得將幫助高雄縣那瑪夏鄉災區學童的教育與文化重建工作,他透露,那瑪夏鄉民族村災情慘重要搬遷,魯凱族也有8個部落要搬遷。

他表示,根據政府重建會初步評估,88水災高雄、屏東、台東受災原住民部落至少30幾個部落必須遷村,另有7個部落是部分安全、部分不安全,還要再勘察才可決定需不需要搬遷,確定不需遷村的部落有17個。

孫大川說,重建會將於明天下午在高雄召開會議,由行政院莫拉克風災災後重建委員會南部辦公室副執行長陳振川與他共同主持,討論災後部落安全的勘察與遷村事宜。

他表示,原住民部落找地遷村,原則希望在原來部落附近,如果是搬到原住民保留地,處理會比較快,但有些恐怕要價購一些私有地。

孫大川說,對於必須搬遷的部落,由於族人被迫搬離村落是很嚴重的事,政府要讓受災原住民盡快有安全居住環境的用意良好,但在情感上,還是要給原住民一些時間適應與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