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何時來台?總統馬英九先前表示,希望最快明年2月可以先開放大陸研究生來台就讀,9月開放大學生來台。不過,依立法進度及行政作業時間來看,林聰明說,「至少要半年緩衝期」。

也就是說,就算立法院現在馬上通過「大學法」、「專科學校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與陸生來台有關法案修正草案,明年2月也來不及讓陸生來台。

林聰明說,若立法院在這個會期通過相關法案修正草案,明年9月會考慮同時開放研究生、大學生及二技生來台修讀學位。

教育部長吳清基日前表示,開放陸生來台優先考慮技職生,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楊景堯認為「會是惡夢」。對此,林聰明說,陸生來台原先規劃優先開放大陸一流大學學生來台就讀,現在可能開放一般大學、技職大專校院各一半名額,但還沒定案。

林聰明指出,開放陸生來台會「限校、限量、限領域」,開放來台就讀的一定是大陸的頂尖大學、技職院校,不會全面開放,學生的程度也不會到難以辨識的地步,問題應該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