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10年來最精彩」的這起司法大戲,演出陣容盡是政壇、業界和情報圈最具勢力的角色,領銜的正是以平民身份提告的沙柯吉。

溫和圓融的德維勒班讓人印象最深刻的事蹟,就是帶頭在聯合國反對攻打伊拉克。他被控與沙柯吉激烈角逐繼承席哈克(Jacques Chirac)總統大位之時,陰謀毀謗沙柯吉。

這起回溯至2004年的案件,圍繞在一份「清流」(Clearstream)金融結算公司的帳戶持有人名單上。這些開戶人據傳從台灣巡防艦出售案收取回扣,但名單後來證實是經過捏造。

這份假名單上的其中一人就是沙柯吉。沙柯吉當時是席哈克的財政兼內政部長,野心勃勃的他懷疑,席哈克選定的繼位人選德維勒班,利用這份名單破壞他角逐總統大位的機會。

55歲的德維勒班不斷否認有任何不法行為,並堅稱若非沙柯吉「干預」司法程序,此案絕不會進入審判階段。

這起審判逐漸發展為這兩人的殊死戰,他們的相看兩厭在法國政壇已蔚為傳奇。此案同時也涉及法國情報界和世界頂尖航太巨擘之一「歐洲航太防衛公司」(EADS)的陰暗交易。

德維勒班被控「同謀誹謗、同謀使用偽造文書、涉及贓物和背信」的罪名若成立,可面臨最高5年有期徒刑和4萬5000歐元(6萬6000美元)的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