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學生自治聯合會簡稱北高聯或高自聯,是1989年北京各校大學生尋求民主的運動中,替代學生會而自發自主產生的自治性組織。歷任主席是周勇軍、吾爾開希、封從德。

美國之音報導,周勇軍任意拘禁案件報告18日在紐約舉行。原「六四」學運領袖、工自聯法律顧問、紐約執業律師李進進,律師葉寧以及周勇軍的女友出席報告會。

李進進表示,周勇軍是被香港移民局未經法律程序送交中國,他是從美國透過其他地方到澳門,然後到香港。

李進進說,2008年9月周勇軍因在大陸的父母身體不好,希望回國探望,多次向中國駐美領事館申請回國簽證,都遭拒絕,於是他透過1家仲介公司,取得馬來西亞護照,化名Wang Xingxiang前往澳門。當周勇軍試圖入境香港時,被指所用護照名字涉嫌一起寄信給恆生銀行的詐騙案,被香港警方拘留。但經調查後,警方以證據不足將他釋放。

但香港移民局隨後以深圳警方有事找他談為由,將他直接交給中國警方。周勇軍今年5月被四川省遂寧市公安局以「欺詐罪」正式逮捕;8月3日被四川省射洪縣檢察院以詐騙罪起訴。

周勇軍於1989年「六四」事件後被捕入獄,出獄後流亡美國,獲美國永久居留權。1998年12月當他試圖從深圳邊境潛入中國時被捕,之後被以「偷越國境罪」判勞教3年。2002年再度旅居美國。

周勇軍被捕後,北京莫少平律師事務所代理他的案子。今年6月4日,莫少平和律師陳澤睿就此案提出的「律師意見書」指出,根據中國法律,中國的公安機關對周勇軍案沒有管轄權。

意見書說,周勇軍於1993年獲美國永久居留權,在美居住16年間曾多次向中國駐美領事館申領護照,都遭拒絕。「這應視為中國政府已經否認周勇軍具有中國國籍」。而2002年周勇軍向美國提出申請加入美國國籍,已獲批准。

李進進認為,根據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中國法律效力不及於香港。因周勇軍特殊的政治背景,香港政府在認定周勇軍無罪後,把他交給大陸處理,嚴重違反香港政府簽署的有關國際條約,嚴重損害香港的司法主權和司法獨立原則。

李進進說,中國政府對周勇軍的關押和審判沒有合法性,因此他們正在起草文件,將交給香港政府和聯合國任意羈押工作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