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長壽今天擔任龍應台基金會所舉辦的「思沙龍」講座講師,與來自全台各大學學生談成為領袖的條件、領導組織的方法。嚴長壽請學生們就88風災救災缺失提出各自的觀察,也談了自己的觀察。

嚴長壽認為,救災不力的一個根本問題在多數公務員缺乏熱情,當大家擔任公務員時著眼於「終身保障」而非「服務社會」時,自然只做份內之事,不會更積極的去思考及改善情況,主管沒交代就不用做,心態過於保守。

另一根本問題,嚴長壽直指政黨輪替的政務官替換。他指出,不論那個政黨執政,領導者都會換一批自己信任的政務官,考量信任多於能力之下,缺乏淘汰機制,專業者反而旁觀,使經驗無法運用。

另外,嚴長壽認為領導者該坐鎮中央指揮、分工,而非自己跑來跑去,他舉例說,董事長去坐自家的飛機時,需要穿飛行裝嗎?應尊重各自專業,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上,看結構性問題而非僅見細節。

對於因應災難,嚴長壽表示,訓練、演習、分工都絕不可少,要讓所有人確實知道自己的工作,不管在企業經營還是政府運作上都如此;而台灣社會也需重新思考人與環境的關係,重視永續生存。

嚴長壽也鼓勵學生,「天賦」不限於課業,要傾聽自己並找到自身價值觀;他以視野、願景、共識、溝通、適才適任為領導組織的要點,與學子分享企業成功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