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報導,儘管主要已開發及未開發國家早就承諾將運用更有效率及可再生的能源來減低氣體排放,但卻沒有任何國家甘冒被指控出賣未來工作與經濟成長之慮,領頭對抗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

報導指出,能源大國印度承諾運用太陽能發電提供全印度逾4億無電可用人使用,藉以達到國際溫室氣體排放減量標準,卻遭反對黨嚴詞批判犧牲國家未來發展。

一些主要大國年底將齊聚哥本哈根討論銜接「京都議定書」的新氣候協議,眼見會議在即,但長達200多頁的草案內文,迄今看不到獲致共識的可能性。

儘管困難重重,聯合國期望各國領袖能凝聚共識,排除自身利益考量,起碼就新協議內容輪廓達成初步共識。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敦促各國元首以擔負世界領袖自許,超越自己國家的界線。

第64屆聯大下週進行一般辯論,也將舉行討論氣候變遷連串圓桌會議,包括美、俄、中、印等大國領袖都將出席,加強各國付諸行動的政治動能。

聯合國副秘書長奧爾(Robert Orr)說,這些大國不會單打獨鬥,以政治而言,他們必須集體行動。我們想看誰先奪門而出,那一定是大突破。

報導說,各國對氣溫上升不超過華氏3.6度皆認為可以接受,但對如何達到此一目標卻沒有共識。

美國與中國占全球廢氣排放的40%,若上述兩國能獲致共識,對達成全球新氣候協議將起很重要的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