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於美國決定放棄在東歐部署導彈防禦系統,俄羅斯也表示將取消在西部邊界部署導彈的計劃。 俄羅斯駐北約大使說,原定在波蘭和立陶宛之間的俄羅斯飛地加裡寧格勒的導彈部署不會按計劃進行。

但是,美國這項決定,卻讓傳統上親美的波蘭有被遺棄的感覺,對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決定普遍感到失望。冷戰時期地處蘇聯勢力範圍的波蘭,在民主化,是東歐最親美的國家之一。因此,在波蘭的保守派眼中,這簡直是一場災難。

就在美國宣佈放棄導彈部署後,新任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也在周五呼籲同俄羅斯建立新的夥伴關係。拉斯穆森說,北約和俄國應該共同檢討新世紀的挑戰,作為彼此合作的基礎。

最近剛上任的拉斯穆森還表示,北約、美國以及俄國一起研究部署反導系統。俄國駐北約大使羅戈津形容拉斯穆森的講話是"非常積極、非常有建設性"。此前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表示,俄羅斯現在願意以更加認真的態度來考慮美國關心的問題,但他也指出,俄羅斯不會做出他所稱的"簡單的讓步"。

拉斯穆森表示,美國現在放棄在東歐獨自設立反導系統的計劃,如果三方合作,就能使新的反導系統更早啟用而且包含更大的範圍。

「南德日報」(Sueddeutsche Zeitung)今天發自華沙的報導,歐巴馬決定不再佈署彈道飛彈防禦系統,改建區域性的飛彈防禦系統,在波蘭的保守派眼中,簡直是一場災難。銷售量廣大的小報「真相報」(Fakt),甚至用「波蘭再度孤立」這句話做為報導的大標題,暗示波蘭今日的處境,和當年英國和法國縱容納粹德國和蘇聯瓜分波蘭一樣。

波蘭各大報的評論紛紛抱怨,歐巴馬「向莫斯科繳械」,而且白宮選在蘇聯紅軍進攻波蘭東部70週年的9月17日,對外宣佈這項決定,相當「無情」。

前團結工聯主席、享有高度國際聲望的華勒沙(Lech Walesa),在接受「TVN24電視台」訪問時,也難掩內心失望,他說,「美國一向利用別人,只顧自己的利益」。

波蘭不僅派兵到伊拉克和阿富汗,還購買美國的戰鬥機,彈道飛彈防禦系統叫停,讓許多波蘭人有情何以堪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