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京市警方證實,周四(17日)晚在北京大柵欄商業街發生的持刀傷人案,「疑犯張健飛是在醉酒狀態下行兇的」。這項造成2死14傷的血案,讓中國治安當局在「10.1」國慶前的維穩工作大為緊張,北京警方已進一步提升巡邏防控級別,並加強重點、繁華地區武裝力量的巡邏密度。

17日下午6點45分,吉林男子張健飛在天安門附近的宣武區大柵欄持刀傷人,造成兩死14傷。警方說,基本已排除這宗兇案為故意製造恐慌,張健飛在原籍就有多次酗酒滋事紀錄。

北京警方已啟動一級警戒,並在全市各主要繁華地區均配備了武裝執勤人員,加強巡邏防控。北京市公安局新聞辦發言人說,案發當晚動用多警種連夜偵查,「查明疑犯張健飛當晚是在醉酒狀態下行兇」。警方稱該疑犯在原籍亦曾多次酗酒滋事。

官方新華社說,當晚受傷的14名傷者,目前仍在醫療接受治療,不過已無生命危險。根據稍早之前的報導,傷者大部分是商業步行街的遊客。

不過對於嫌犯的犯罪動機,官方始終沒有正式的說法,多數北京市民相信,兇手的作案動機應該是喪失理智報復社會。香港媒體說,張健飛是吉林省下崗工人,來北京前曾到上海找工作,後來輾轉到北京找機會,但仍無結果。

由於中國國慶臨近,北京當局將在市屬10大公園實施嚴格的安檢。北京警方將引入安檢機、X光機和安檢門等先進設備,採取逢人必查或抽查等方式,確保所有遊客的安全。

報導稱,當局這種淡化處理手法意味案件已經被定性為普通刑事犯罪,排除是有組織、有預謀地破壞國慶的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