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因貪污、洗錢等案被判處無期徒刑,美國研究東亞事務學者專家在接受美國之音(VOA)訪問時,看法不一。有人認為不宜評論,有人認為恰當,也有人認為判太重。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 )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Richard Bush)說,這個案子還在上訴過程中,一個民主體制下的人民,並不適合評論另一個民主體制發生的司法過程。

卜睿哲並說,如果這事情發生在專制或極權國家,那就另當別論,因為那些國家的人民沒有發表意見的管道。台灣是民主國家,台灣司法系統是否完善,應由台灣人民自己評定。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則對「洛杉磯時報」表示,她覺得這個判決相當重,要讓人說背後沒有政治動機很困難。這項判決可能會有深遠的政治影響。

紐約大學巴魯克學院(Baruch College, New YorkUniversity)台灣問題專家張格物(MurrayRubinstein)則表示,陳水扁案的判決究竟是彰顯台灣司法公正,或是出於政治動機,他認為可能兩者皆有。

就判決刑度而言,張格物說他的直覺是判得過重。但從貪污金額和陳水扁的職位來看,這有點像對美國金融家馬多夫(Bernard Madoff)的判決,馬多夫被判好幾個無期徒刑。也就是說,就算你再有權力,也無法逃離法律制裁。

張格物說,民主是一個不斷進展的過程,要花很長時間。台灣實施民主不過20年。美國成立初期也有很多醜陋的事情發生,政府需要花一段時間才能找到平衡點。

美國聯邦眾議院台灣連線(Taiwan Caucus)共同主席柏克利(Shelley Berkley)則說,她2月份訪台時,曾與民進黨成員共進早餐,他們對她表示,對陳水扁受到的司法待遇感到憂心,並交給她一封信,要求轉交給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她回到美國後,已把信交給裴洛西。

柏克利說,與她共進早餐的這些民進黨人士,最近來到美國,曾到她的辦公室看她,再度提到他們的關切。

柏克利說,她相信歐巴馬政府對這個議題十分瞭解,也知道這是一個敏感問題。她說她會注意上訴過程。身為律師,她相信這將會是一個很長的過程。98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