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8)日表示,若台灣到今年底就不續辦銀行存款全額保障措施,擔心錢向國外流動,經仔細考量,決定延長存款全保到2010年底。

吳敦義下午於立法院接受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費鴻泰質詢時表示,去年金融風暴席捲全球,台灣因有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做出存款全額保障的重大決定,使台灣在舉世金融秩序動盪中,仍能保持穩定,後來東南亞國家、華人世界也紛紛採取此措施。

吳敦義說,這些國家採取措施比台灣慢,但實施時間卻到2010年底,若台灣到今年年底就不續辦,擔心錢向國外流動。為了延續此一具穩定性的措施,經仔細考量,決定延續銀行存款全保措施到明年年底。

此外,費鴻泰建議金融監理應更嚴格,吳敦義表示完全同意,並強調最近已對金融機構穩定性加強輔導,包括產物、人壽保險公司,若輔導後還不符合穩定金融的需求,就採接管措施,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一直都緊密注意。

費鴻泰也提到國家稅賦收入問題,建議加稅;吳敦義說,財政單位考量可辦土地重劃、都市更新、區段徵收等,因應金融海嘯必須採取擴張性措施,提升景氣動能;財政部長李述德則表示,先求稅基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