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報導,中國軍方週二宣布,40名伊拉克與阿富汗軍官開始接受中國的掃雷訓練。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在過去10年已經訓練出來自15個國家,超過300個地雷專家。中國外交部並表示,6月時20名蘇丹士兵已在南京完成為期六個禮拜的掃雷課程。

紐約時報稱這種訓練具有兩個目的,其一是裨益中國擴大海外天然氣與石油的搜索,這些地點包括蘇丹、伊拉克、伊朗、衣索比亞、安哥拉,另外就是提升中國的國際形象。

中國外交部形容掃雷訓練「是中國政府積極參與國際掃雷任務的重要一步」,但是北京早前已拒絕簽署禁止人員殺傷地雷的國際條約──渥太華條約(Ottawa Treaty)。

同樣未簽署渥太華條約的國家亦包括美國、印度、俄國。

紐約時報報導,一般認為伊拉克尤其受益於掃雷訓練。近幾個月來,伊拉克受到多次攻擊,泰半使用的是路旁炸彈,這種炸彈的原理類似於高爆地雷。因此炸彈的偵測與拆解技術依然是當地軍事及安全單位的重點技能。

紐約時報報導,巴格達東南方的阿赫達巴(Ahdab)緊張情勢正在升高。伊拉克境內的前伊拉克強人海珊為突破聯合國的經濟制裁,在1997年與中國國有的中國石油化學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簽訂12億美元合約,授權中石化在阿赫達巴開採石油,此合約後來也為伊拉克新政府概括承受。但是近來當地不滿的情緒節節升高,儘管在當地已佈有守衛,中國也開始擔心安全問題。

不滿主要起因於阿赫達巴油田並未為當地帶來預期的工作機會與基礎建設。當地農民因此毀壞中石化的發電機,在油管跟電纜上鑽孔,甚至恐嚇中國籍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