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政府的全球反導彈系統計畫的對象主要是伊朗與北韓,在今年1月離任前,布希仍在積極推動歐洲反導彈系統計畫。美國2008年8月與波蘭簽約,在其波羅的海基地布置10個攔截系統,另外亦取得捷克同意,在其境內建設一個雷達站。歐洲反導彈系統原先預計在2012年開始運作。

莫斯科早先稱美國在波蘭、捷克的部署威脅到俄羅斯的國家安全,俄羅斯的核子震懾力量因此將被削弱。

布希政府則堅持這個計畫並不是針對俄羅斯。

去年11月時,俄羅斯也將其彈道飛彈部署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此地鄰近波蘭與立陶宛。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表示目的在於「平衡--有必要的話--美國的反導彈系統」。

梅德韋傑夫當時並說俄羅斯將會電子干擾美國的反導彈系統。

歐巴馬就職後,便曾公開宣布會對反導彈計畫再做研究,以決定是否繼續推行。他並在今年稍早要求重新檢視歐洲反導彈系統的部署計畫,梅德韋傑夫並公開讚揚此一決定。歐洲盟國對該計畫的中斷已有心理準備。

歐巴馬曾表示想要改善對俄關係,使兩國能夠攜手打擊塔利班勢力,並達到核武減量的目標。歐巴馬擱置計畫的決定正值美國尋求改善對俄關係,而俄國總統下個月將造訪美國參加G20元首峰會與聯合國常會的時候。

路透社報導,對於歐巴馬的重大決定,俄羅斯官員表示不願立即評論,稱其是引述不具名官員的美國媒體報導。而俄國外交部人士則透露:「我們正等著確認這些報導。但是基本上,這樣的部署對美俄雙邊關係是有利的。我們正在等待蓋茲先生(美國國防部長)的正式評論。」

圖說:布希政府的歐洲反導彈計畫曾激起軍備競賽的憂慮,當時白俄羅斯、敘利亞、古巴、委內瑞拉、尼加拉瓜。玻利維亞、厄瓜多、巴西、阿根廷諸國皆與俄羅斯站在同一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