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清楚,講明白」有這麼難嗎?行政院長吳敦義(右圖,黃揚明攝影)就任前於本月5日前往香港行程飽受外界質疑,繼日前為考察土石流防災見梁振英後,今(17)日下午為了媒體報導他與中國政協委員郭炎見面,決定出面澄清,他坦承與郭炎見面,不過強調他並不知道郭具有政協身分。

行政院發言人蘇俊賓上午出面澄清,強調兩人雖有見面事實,但絕無「請示」情事;不過他卻錯將郭炎說成「前」政協委員。事實上,郭炎去年2月連任,任期到2013年初,目前仍是現任政委,還擔任「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

今天《蘋果日報》刊登吳與郭炎疑似於香港鏞記酒家前會面照片,引發政壇討論,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上午用「歹戲拖棚」形容此事。她認為,吳敦義身為指標性政治人物,前往香港的行程與動機,有義務對社會說清楚,否則會陷入「誠信危機」。

吳敦義下午在國民黨「行政與立法議事研討會」中,公開說明香港行程。他表示,5日當天中午抵達香港,12點半先與梁振英會面,隨後與郭炎見面喝咖啡,郭炎推薦一位「鐵板神算」陳姓算命師,他與家人便前往幫小兒子算命。

晚間他陪同二兒子吳子文與德意志銀行香港分行面試長官用餐,隨後回到飯店,並搭隔天清晨班機返台。

他強調,與郭炎會面時,尚未接任行政院長,仍是立委及黨職身分,也不知道對方具有政協身分,如今身為行政院長,應接受國會、社會檢驗,未來會對自己的行為更加嚴謹。

立法院長王金平也為吳叫屈,他說郭炎和吳敦義是長期好友,「好朋友吃吃飯,應該沒有什麼,這是見仁見智的事情,而且國民黨跟中國大陸的管道暢通,無須如此大費周章。」

海基會官員指出,郭炎在對岸的影響力遠不如梁振英,與郭見面根本不可能有兩岸傳話功能。

不過網友對吳敦義毫不客氣,AbianMonster說:「他賣台!應該立刻下台!」但也有網友為吳緩頰:「中國政協委員將近3000人,接觸就會賣台嗎?」網友Richard搞笑地貼上電影「賭神」中周潤發的背影劇照,認為吳應該「也見了這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