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經濟部公告自98年10月1日起將解除本縣轄區內之石灰石礦業保留區一事,縣長楊秋興16日重申堅決反對立場,以維護坡地景觀生態之安全。

楊秋興縣長在二十多年前,即參與反對嘉泥、環泥等水泥廠開採大、小崗山、燕巢金山子等石灰礦。楊秋興是台灣環保聯盟高雄縣分會的創會會長,若論反對高雄縣的水泥廠採礦,楊縣長絕對是環保界的老兵。尤其楊縣長擔任省議員時,就堅定反對開採石灰礦,現在擔任高雄縣長,更不可能同意經濟部開放採礦。

高雄縣政府堅決指出,如今大小崗山復育有成,大崗山自然生態園區總面積達80公頃,目前山區景觀脫胎換骨,處處花團錦簇飄著花香,每天吸引大批遊客登山賞花、健行、休憩,假日更是可見全家扶老攜幼上山遊玩,成為南台灣新觀光景點,楊縣長反對解除禁採,以免再度破壞地方生態的態度從未改變。

另有關「越域引水」問題,楊縣長對越域引水工程的反對立場,迄今未改變,且數度批判該工程將會造成荖濃溪生態浩劫、影響觀光,惟越域引水是中央既定政策,不是地方政府堅決反對就能阻擋,中央連動工都未知會地方政府,楊縣長也至感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