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六(26日)雲林縣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即將登場,這場選戰被視為年底縣市長選舉的前哨戰,尤其對執政國民黨而言,更被視為是總統馬英九風災過後的信任投票。

國民黨提名張艮輝、民進黨提名的劉建國以及國民黨脫黨參選的無黨籍張輝元,都利用最後10天進行衝刺拉票,由於此次泛藍分裂,因此劉建國選情較被看好,不過最後仍要視棄保效應是否在選前發酵才能看出端倪。

本次立委補選是由於去年年初當選的張碩文涉嫌賄選遭宣判當選無效,而無黨籍張輝元就是張碩文的父親,雖然他同樣因賄選案纏身,此次堅持脫黨「代子出征」,讓藍營人士大嘆不妙。

國民黨本週六(19日)將在雲林舉辦大型造勢晚會,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呂學樟說,所有雲林出身的現任立委將組成「輔選團隊」,動員前往幫張艮輝助選,務求藍營團結,獲得勝利。

不過一位藍營立委坦言,張輝元長期經營水利系統,地方人脈廣闊,雖然雲林前縣長張榮味的妹妹張麗善被國民黨提名參選縣長,張榮味也已公開表態支持張艮輝,不過私下情況如何仍難預估,若張輝元得票超過1萬5000票,劉建國就很可能漁翁得利。

有趣的是,去年立委選舉時,張碩文就是在綠營劉建國、尹伶瑛兩人分裂的情況下順利當選,如今藍營分裂,情勢似乎也逆轉。

呂學樟也說,國民黨立委平時與張碩文在立院情誼良好,如今要去幫他父親的對手助選,心中多少會有壓力,「不過相信和張碩文說一聲,他一定會體諒。」此外,國民黨也希望張輝元應把火力瞄準劉建國,否則兩敗俱傷就得不償失。

輔選經驗豐富的民進黨雲林縣黨部主委許根尉認為,團結的民進黨對抗分裂的國民黨,加上馬政府救災無能,中間選民已經失望,對劉建國勝選深具信心,不過最擔心的就是「賄選」以及「抹黑」等因素影響選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