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樂裝瓶廠前員工遭上海員警拘禁,該員工被控貪汙與收受賄賂,中國國營媒體稱賄賂金額達新台幣5億元。

可口可樂的發言人坎特.凱侯(Kenth Kaerhoeg)周日證實一名女性中級主管今年被上海警方拘禁,之後便被可口可樂辭退。凱侯拒絕提供進一步的細節,但稱可口可樂會配合當局調查。中國國營報紙每日經濟新聞週末則報導,該名主管任職於裝瓶公司的行銷部門。

這是跨國公司在中國涉及賄賂,人員因而遭到拘禁的第二起事件。

7月時英澳採礦公司力拓(rio tinto)礦業的4名上海員工遭到當局拘禁,稍後並被正式控以貪汙與賄賂罪。力拓的案子適逢中國與力拓的協商發生嚴重歧異,力拓稍後取消協議的時候,使得部分分析家懷疑力拓案具有政治動機。力拓強烈否認其上海員工涉及貪汙與賄賂。中國官員則堅稱此案與政治無涉。

中國最近提高打擊貪汙的力道,逮捕了許多高級官員,就連富比士雜誌評為中國第二有錢的企業家黃光裕亦在其列。這幾起案件使得在中國工作的外商人員格外緊張,力拓案一開始甚至被控以竊取國家機密。

儘管貪瀆在中國十分猖獗,外國公司的主管極少被中國警方拘留或逮捕。法律專家表示,一部分是因為調查人員將焦點擺在收受賄賂的政府官員,但一方面也是因為政府並不想要對外國公司下手。但是中國國營媒體已經暗示調查可能會擴大到跨國企業。

許多在中國的外國公司也開始警告員工提高警覺,因為美國司法部已經升高外國行賄行為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的執行力度,此法禁止對外國官員提供賄賂以贏得或影響商業交易。

7月時加州公司控制原件(Control Components)承認賄賂外國官員,並同意支付新台幣60億的罰金。控制原件多年來賄賂超過30個國家的官員,其中也包括中國國有公司。

可口可樂在中國投資甚钜,僱員3萬人,其中包括38個裝瓶工廠。可口可樂並計畫在未來大幅擴張投資規模。可口可樂今年原欲支付新台幣792億併購中國最大的果汁製造商滙源果汁集團,但是中國政府以反托拉斯為由予以否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