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家4大案台北地方法院一審宣判。陳水扁、吳淑珍夫婦均被判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子媳陳致中、黃睿靚分別遭判刑2年6月、1年8月,黃睿靚獲緩刑5年。全案可上訴。

蔡英文晚間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在處理卸任總統司法案件,應該謹守客觀法律原則,避免主觀的政治偏見,才能維護台灣民主價值。

她說,一審過程中,有許多違反程序正義的瑕疵與爭議,例如延押及換法官,在如此程序瑕疵和爭議的情況下,今天還如此重判,印證外界的疑慮,也讓人難以信服。

蔡英文指出,陳水扁國務機要費案和總統馬英九市長任內特別費案,由同一個法官審判,但結果卻完全不同,一個判無期徒刑,一個是無罪判決,這樣的落差,很難讓社會接受。

她說,民進黨對司法制度仍有期待,但對於一審過程及結果深感遺憾;民進黨支持陳水扁在二審及其後的司法程序上,捍衛自己在法律上的權益,也要求一審過程中不公的錯誤,在二審時應該受監督與改正。

蔡英文表示,一審判決之後,已沒有繼續羈押陳水扁的必要性,民進黨要求停止羈押,給陳水扁完整行使訴訟防禦的權利。對於二審法官的選任,民進黨要求高等法院應以透明公開方式,依照法律程序選任,並接受社會監督。

她並呼籲各界,尤其是執政黨,不要企圖政治消費扁案,移轉社會焦點掩飾執政無能,且外界不要以刺激性的言論,在傷口上灑鹽,造成社會情緒對立。

蔡英文說,扁案審理過程中看到司法制度諸多缺陷,造成政治干預司法及法官偏見左右判決,也看到了羈押制度對於人權的傷害,希望社會各界可以聚焦在司法人權,共同支持司法改革。

她也要求即將兼任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支持並促成修改「刑事訴訟法」以及「法官法」,改革違反人權的羈押制度,並淘汰不適任的法官。

蔡英文除強調清廉是民進黨不變的價值外,也說,陳水扁匯款海外的行為,混淆公私分際,違反民進黨的廉政條例;對於政治資金的管理,引發政商關係的爭議,未能符合社會的期待,疏於對家庭成員的約束,以致於衍生許多負面批評,這些仍然是陳水扁應該負起的政治責任。

另外,蔡英文也對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馬永成、前總統辦公室主任林德訓遭重判感到不捨與難過,她認為司法有雙重標準。

媒體詢問民進黨下一步行動,蔡英文說,未來司法是一條漫長的路,民進黨在每個階段會採取最好方式面對扁案,包括在司法人權與程序正義上對陳水扁的聲援,但最重要的是採取任何方案必須要有黨內共識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