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在世界各地各個場合抵制異議份子毫不鬆手。繼澳大利亞影展的熱比婭事件之後,這回場景轉到素來以宣揚言論自由知名,而且規模為全世界最大的法蘭克福書展。

中國是今年法蘭克福書展的主賓國。書展單位為在周末舉辦的"中國與世界--感受與現實"討論會,原本也邀請中國異議作家戴晴與貝嶺參加,卻在中國威脅抵制這場討論會的壓力下,企圖勸退兩人參加。消息傳出後德國輿論譁然,國會議員也大加撻伐。

周四則意外傳出了戴晴和貝嶺又被"放行"的消息。不過戴晴在離開北京前,其經過兩次確認的機位仍然離奇地被取消,65歲的戴晴必須重新購買機票才能上機。旅居在美國波士頓的貝嶺則透露,法蘭克福書展主辦單位責怪他接受媒體採訪,並且勸他不要到法蘭克福。然而由於中國威脅抵制的消息曝光,引來德國強烈的批評,書展主席博思已改口,他承認在籌劃"中國與世界--感受與現實"討論會的過程中做了沒有必要的妥協。現在他很高興戴晴和貝嶺可以參加這項討論會。目前戴晴與貝嶺均已抵達法蘭克福。

不清楚的是,原本在演說名單上的兩位異議作家,現在是否只能夠做為討論者發言。而中國方面是否杯葛這個討論會,根據書展負責主管黎普克的說法,”仍在空中飄浮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