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災過後一個月,位於台11線台東舊杉原海水浴場南側聚落的都蘭灣沙灘上,仍然堆滿了綿延500公尺的漂流木,不僅對當地的珊瑚礁生態造成嚴重破壞,部落族人要出海捕魚也容易發生危險,等不到政府官員的援助,族人決定自力救濟,號召志工以對珊瑚礁生態最友善的方式,「徒手」搬運漂流木。

富山社區發展協會監事林淑玲表示,阿美族人經常都是緊臨著海邊生活,「海」對阿美族有著特殊的使命感。風災過後,林務局雖然已經派怪手搬走了許多大型的漂流木,但在刺桐部落海邊現場,仍有許多零碎漂流木散落在沙灘上,由於數量太多,範圍太大,有些沒入海中的漂流木,甚至打斷了海裡的珊瑚群,對珊瑚礁生態造成嚴重破壞。(見圖。風災過後,台東刺桐部落海灘上,仍散落許多漂流木。圖/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提供)

而且族人要出海捕魚,也可能發生潛在危險,林淑玲擔心,未來仍有可能有秋颱來襲,若現在不處理,再碰上一個颱風,海灘的破壞可能嚴重到更難以收拾。其實協會也評估過,若請怪手搬運,一天至少2000元,對族人造成沈重的負擔。

林淑玲表示,希望能號召志工加入漂流木淨灘工作,針對報名參加淨灘的志工,協會提供露宿茅草屋和簡易原民風味餐,辛苦之餘,還可以體驗不一樣的部落生活。有興趣民眾可以洽詢富山社區發展協會網站http://fulafulak.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