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日前染上新流感,今(11)日脫下口罩宣布康復,她戲稱自己趕流行,是第一也是目前唯一有抗體的立委,她要發起「新流感抗體家族聯誼會」,擔任醫院後勤志工。

田秋堇今天應衛生署長楊志良之邀,在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談H1N1新型流感過來人經驗,她說,9月3日和42名立委及衛生官員等人參觀國光生技時,就覺得不舒服。

當天晚上,田秋堇因發燒在馬偕醫院快篩為A流感,事後進一步證實新流感。田秋堇說,她第一個念頭是:「代誌大條,萬一傳染給40多人怎麼辦?」,倒沒有想到會不會重症,消息驚動衛生署副署長頻頻關切她有無胸痛、呼吸喘。

田秋堇特別強調,她平常都在選區的宜蘭就醫,生病時剛好人在台北才到馬偕看病,醫師告訴她,還有不少名人也得了新流感,卻只有她曝光,她心想既然身分曝光,日後將以親身經歷,協助有關單位投入防疫工作。

田秋堇就醫後,服用「克流感」,隔天下午退燒,沒有往重症方向發展,她認為,得新流感會不會痊癒,靠的是免疫力,藥物只是幫忙降低病毒量,她是輕症,在家自主健康管理7天,今天就可以恢復正常生活。

現在田秋堇體內有新流感抗體,她說,醫師告訴她,在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期間,有醫院蒐集康復者的血清抗體做為SARS病人的救命藥,參考SARS經驗,她打算參考成立「新流感抗體家族聯誼會」。

她認為,一旦新流感疫情大流行時,醫院人手不足,有抗體的人是志工的最佳人選,可擔任醫院的後勤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