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清基」三個字,常常是媒體猜測教育部長人選「話燒」的對象,隨著吳內閣人事定案,教育部長吳清基終於一腳踏實地跨進了教育部大門,距離上次擔任教育部政務次長,已經過了9個年頭。而各界也都在看,未來的教育部長吳清基,如何面對過去北市教育局長吳清基施政作為──兩個不同身份的矛盾與衝突?

吳清基今天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北北基聯測已獲教育部同意,確定於民國100年,先辦一年。」至於未來是否影響國中升學制度的改變,他等上任後,會聽取相關司處簡報再做決定,目前一切還不確定。

這番話,似乎也為「教育部長」的吳清基,與「曾為台北市教育局長」角色衝突,預先埋下了伏筆。

師範體系出身的吳清基,教育行政資歷完整。2003年馬英九連任台北市長,延攬吳清基擔任台北市教育局長;2006年郝龍斌選上台北市長後,吳清基繼續留任台北市教育局長;「一綱多本選一本」、「北北基聯測」正是台北市長郝龍斌為了降低北市學生升學壓力的競選政策,為了落實對選民的承諾,吳清基為北市教育政策強力辯護的身影,仍是記憶猶新。作為一個台北市教育局長,吳清基絕對是一個稱職的教育行政首長;2008年底,郝龍斌更將吳清基拔升為副市長,可見郝對吳的倚重與信賴。

只是「一綱多本選一本」、「北北基聯測」的政見,放在全國中等教育升學制度的大架構來看,教育行政資源豐富,明星學校居多的台北市,幾乎是牽一髮動全身;不僅是影響北北基的10萬考生權益,也牽動著外縣市考生的權益。簡單地說,台北市要實行「一綱多本選一本」,想報考建中北一的外縣市考生敢不準備一本相同的教材嗎?

又如「北北基聯測」時間,幾乎與全國國中基測第一階段考試同一時間,且將近九成的北縣市和基隆的招生名額是透過「北北基聯測」進行招生考試,考生幾乎被迫在北市與全國,兩個不同的考試制度之間,作二擇一的抉擇,明明兩階段的國中基測可以擇優分數報考學校,較有利於減輕學生壓力;但想要報考北北基學校的考生,恐怕也只能選一試訂終身的北北基聯測考試方式,反而讓人更憂心是否重回過去聯考時代。

當「教育局長吳清基」變成「教育部長吳清基」之後,他過去在台北市主張、貫徹的教育政策,是否將帶到中央,形成全國性的教育政策,這是數十萬家長與學生,在準備考試之餘,也要時刻盯緊,怕哪時候來個政策大轉彎,而措手不及準備。